2006/02/01

媽媽的桂圓蛋







      印象中第一次吃那桂圓蛋應該是在九歲吧!當時媽媽生了弟弟,正在坐月子。我被黑芝麻油和桂圓的濃郁香味吸引著,好奇的問媽媽:「我可以吃一口嗎?」,結果是,我把剩下的半碗都吃掉了!


 


    之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桂圓蛋消失在我的記憶中。現在探究原因,應該是後來家裡沒有人需要「補」,還有當時桂圓算是滿貴的東西吧!


 


    直到八年前我生小女兒,媽媽幫我坐月子時,我才再度與那桂圓蛋重逢!那時我天天吃,狠狠的吃了她一個月,到現在還覺得意猶未盡呢!


 


    媽媽的桂圓蛋,是先用黑芝麻油炒蛋,再加上事先已用米酒浸泡過並蒸軟的桂圓,小火悶一下,即大功告成。說桂圓蛋是人間美味,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黑芝麻油與米酒的香,融合著桂圓獨特的甜,真是令人垂涎三尺、無法抗拒啊!而她被用來坐月子也是有道理的,因為黑芝麻油、米酒、桂圓和蛋,樣樣都是超補的。


 


    坐完月子後,我問媽媽:「不坐月子,還可以吃桂圓蛋嗎?」媽媽笑著說:「當然可以!」從那時起,只要我覺得特別累或是虛,就會自己煮桂圓蛋來「犒賞」自己、「疼惜」自己。同時也會想起,在那幸福的一個月,媽媽把我當baby般照顧的情景,味覺及心靈於是極度滿足!


 



【原文刊載於  中國時報 浮世繪版 2003/1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