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

快樂的愛媽

在我的觀念裡,「行善」這件事可以是無所不在的,一個善意的笑容或一個熱情的招呼,都可以讓接受的人感到溫馨或鼓勵。誰說一定要付出金錢才算是「行善」呢?


 


十幾年來,我一直有按月捐款給慈善機構的習慣,也許是錢直接從銀行扣掉吧?我絲毫沒有「行善」的感覺!直到兩年前成為全職媽媽後,到女兒的學校當所謂的「愛媽」- 愛心媽媽,不只出錢出力,更勞心勞神,心中反而有一股充實與喜悅的感受,這時我才有「為善最樂」的感覺!


 


愛媽的工作可真是包羅萬象,我做的只是其中一部份而已,包括佈置教室、策劃並主持慶生會、支援校外教學、帶晨光活動、幫老師打字、影印或做補充教材等等,又因身為學校家長會的常委,必需出席校務會議及課程發展委員會,加上配合節慶的各種特別活動,平均下來幾乎週週都有活動,時常忙得不可開交!然而能陪著孩子長大,將力氣花在他們相關的事務上,正是我的心願啊!因此忙歸忙,我覺得很有義意!


 


做志工,不求名不求利,但也有氣餒的時候。譬如:學校各處室辦活動時,都會先找我們這群熟面孔幫忙,然而我們都是身兼數職(只是沒有冠冕堂皇的名片,也沒薪水),當無法幫忙時,他們總會問:「妳不是沒上班嗎?為甚麼會沒時間?」,好像全職媽媽都是「英英美黛子」!最後還要問一句:「那妳在忙甚麼?」好像若沒有正當理由,就應該去幫忙才對!真令我哭笑不得!慢慢的,我也學會了:既然不是為五斗米折腰,就不要讓自己忙得焦頭爛額。漸漸的,我終於在「行善」與「生活品質」間找到了平衡。


 


雖然偶有挫折,我仍願意繼續奉獻心力。每當我接送女兒時,沿路總有小朋友熱情的跟我打招呼:「蕭媽媽妳好!」啊!這就是最大的鼓勵與回饋!這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


 


(原文刊於 中國時報 浮世繪版 2002 07 16


 


後記


 


這篇文章很榮幸的後來被收錄在大田出版社出版的「66個感動的瞬間」書籍當中,意外的收到兩份稿費!對自己最大的意義則是以文字記錄了當時的生活步調與重心!


 


隨著孩子長大,學校活動愈來愈不需家長支援了,我也算完成階段任務,暫時空出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


 


不過不久後小女兒的學校耶誕節義賣活動,我不小心又答應做20張卡片義賣!接著就要認真趕工,否則可要開天窗了!


1 comment:

  1. 哈...我老婆也是愛心媽媽, 學校義工
    就像妳說的, 她自從加入以後, 顯然變得快樂多了
    當然人也稍稍"胖"起來了..哈哈
    台灣的志工社會力量, 一直是我更愛這的地方的重要原因
    里歐的把拔
     
    [版主回覆05/10/2009 23:32:38]Helen覺得人生當中能有機會走進孩子的教室   貢獻一點心力   真是開心
    那時候每個月的校外教學  都讓Helen收穫良多
    當時寫這篇文章也是想鼓勵家長在時間允許下多參與學校活動
    那真的是   幫助別人也幫助了自己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