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雙重抗色技法(Double Resist)

(圖1)

在熟悉了「燙凸抗色法」和「浮水印抗色法」之後,再談「雙重抗色法」,簡直是piece of cake,易如反掌啊!畫面主題有部分燙凸鮮明、有部份則呈浮水印朦朧狀,讓整張卡片在視覺上更立體生動了!

所需工具

鏡面紙(Glossy Paper)、浮水印台(VersaMark)、光譜印台或單色水性印台(Water-based Dye Ink)、滾輪、印章、其他卡紙

步驟

1-3燙凸抗色法的步驟)

1.  印章先用浮水印台拍打後,零星蓋在鏡面紙上,勿全部蓋滿(請小心勿滑動)。

2.  灑上透明凸粉後,用熱風槍加熱,直到圖案均勻凸起。

3.  讓燙凸後的鏡面紙降溫(約數分鐘)。

4-6浮水印抗色法的步驟)

4. 印章再用浮水印台拍打後,零星蓋在鏡面紙未蓋印的部分上,補滿鏡面紙(亦小心勿滑動)。

5. 準備上色。將橡皮滾輪在光譜印台或水性印台上來回滾動,直到所有顏色均勻布滿在滾輪上。

6.   將滾輪上的顏色滾到鏡面紙上,來回滾,直到顏色均勻為止。若滾輪的顏色不夠,可再在印台上添顏色,直到滾出來的顏色滿意為止。(個人經驗,最多補一次顏色即可,若滾太多次/層顏色,原先浮水印台的圖案會更模糊。)

7. 用化妝綿球或面紙(個人習慣用前者)擦拭先前燙凸的圖案(因燙凸的圖案不會吸收印台墨水)。若未擦乾,容易弄髒畫面。

8.   將成功上色後的鏡面紙貼在卡紙上,並完成裝飾,卡片便大功告成。

7張卡片都是採用此法,請大家多指教!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3 comments:

  1. 你的作品風格真的很 SU 呢。
    [版主回覆11/22/2006 11:35:08]這次用的全是SU的印章,  風格不SU也難喔 !!! 謝謝妳的留言支持!

    ReplyDelete
  2. 漂亮的作品
    [版主回覆11/22/2006 11:32:53]謝謝妳的留言鼓勵,  有時間Helen會多拜訪妳的部落格觀摩, 互通有無!

    ReplyDelete
  3. 哈囉~~ 抗色技法的使用時,在紙張部份是不是都一定得用鏡面紙,一般做卡片的紙張行嗎??
    [版主回覆12/11/2006 20:47:17]Dear 大寶媽,  Sorry 漏回妳的問題了, 請原諒!  依個人的實際經驗, 玩燙凸抗色法時, 用表面平滑的卡紙也是OK的! 但是玩浮水印抗色法和雙重抗色法時, 就要用鏡面紙才能顯現浮水印的圖案,  一般卡紙玩不出效果來!

    ReplyDelete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