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

背國文 得一字不差?

大女兒終於上國中了,然而,開學至今,大女兒還沒叫苦,我這做媽的就看不下去了!

國文科必須一字不漏的背課文及注釋,多或少一字都不行、都算錯!我並不是反對背誦,如果是背論語或唐詩宋詞等等,必須背得一字不差,我倒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畢竟那是字字珠璣;但是對於洋洋灑灑的白話文,也要孩子背得一字不漏,那是不是強人所難呢?要背注釋,我也可以接受,但荒謬的是,注釋裡的解釋,也必須背得一字不差!我相信不同字典,上面的解釋也必定是大同小異,但不會雷同。你能說哪個版本才算對嗎?為什麼要孩子按某一版本背得一字不差呢?(請注意!多或少一字都算錯,都要扣分!)這樣的要求真的可以提升國文程度嗎?

當我們天天在喊「教改」,教材已經多元化,升學管道也多元化,考試(即學測)的方式也改變了,但是如果老師的教學方法沒有改變,評量學生程度的方法也沒有改變,那麼一切都是空談啊!也許並不是所有的國文老師都這麼僵化,但是我們碰到了,而且一教要教三年!

大女兒仍然很努力的在背課文及注釋,我不知道是該希望她終究能練出一身「背」功,還是告訴她「分數不重要,只要具備良好的表達、欣賞能力就好了!」抑或是找機會去跟老師反應,看能不能 放寬背書的尺度!

(原文刊於 自由時報 家庭婦女版 2002 11 23
後記

女兒國中和高中六年共經歷三位國文老師,每位都非常認真、用心,所以女兒雖然背功不佳,仍然很喜歡上國文課,而且欣慰的是女兒文筆不錯,寫出來的文章常被老師當佳作唸出分享。儘管如此,我對於背注釋需背的一字不差(因為每天小考是考填充題)還是很有意見,當時為了不讓孩子被分數打敗,就真的鼓勵孩子「學語言最重要的是要具備良好的表達和欣賞能力!」也許許多孩子因無法背誦,興趣或信心就這樣被抹殺掉了!
 
幾年過去了,不知當年的國文老師尺度是否放寬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 Tha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